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崔媽媽實習心得

在大三下專題實習課程時,選擇了張耀仁老師做為我們的專題指導老師,透過著國科會精障者計畫以及與民間崔媽媽基金會的接觸,我們漸漸了解到張老師對於社區營造以及弱勢關懷的服務熱誠以及研究理念,我們也是藉此機會認識了崔媽媽基金會,也了解到崔媽媽基金會義務承辦線上租屋網以及搬家業務的一些實際情況,當然也藉此機會經崔媽媽的邀請加入了這次的服務研究計畫。

由於平時崔媽媽基金會人力單薄,且業務繁忙,而沒有時間整理擁有大量資料量的線上租屋系統,使系統的實用性及作業效能並沒有達到很高,因此透過這此邀請我們幫她製作一套新的租屋系統,並透過整合網路地圖(UrMap)及資料查詢的結合,使得租屋網站變得更人性化,也大大提高租屋網的效能,另外也透過基金會之線上網路電話的整合用以解決龐大房東聯繫電話費用的資
出,以達成節省支出而完成更多服務之目標。

自從寒假至今我們已經前往返位在台北公館的崔媽媽基金會數次,透過與崔媽媽人員們的溝通,首先從軟體認識學習到與資料庫的整合、以及網路地圖的熟悉,現階段已達成初步的搜尋引擊,透過與資料庫的連結完成線上查詢之功能,並且已可與網路地圖(UrMap)座標定點的地圖呼應,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應可達成我們既定目標之租屋網站。

我認為這次的這個計畫讓我學習到了很多,對於專業知識方面的成長當然是不在話下,透過這次計畫讓我從學習asp.net到運用SQL資料庫的連結,及至後來UrMap的API學習實際操作等等,這些都使我在網路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有不同的新體認。

這次的計畫完成後,將會使得基金會的租屋網站遠比現階端的更人性化並且操作更簡單,租屋網站的健全,將會使更多需要此項服務的人接受到此項服務,也可使崔媽媽基金會中單薄的人力受到紓解,並且如果可以將來亦可利用這次所學得到之技術運用在其他社會服務方面,例如:透過網路地圖與家扶中心之資料整合也使家扶中心的人員更了解需要幫助的家庭情況,並可更加快速的去處理、解決問題,這將會是我們可以期見之未來。

對於這次的計畫其實過程中還是遇到了不少困難,也是有很多地方要改進的,首先是頁面的修改我覺得應可以再美觀,並且對於時間方面的掌控我們並沒有做的很好,我們常常因為抹些問題的發生而導致時間Delay許久這些都是我們需要檢討改進的。

在此計畫完成後我們當然是希望能透過我們所完成的新網頁,而使許多需要服務的人接受到更便利的服務,另外也希望透過網路電話系統的完成,大大節省基金會不必要的支出,當然我們亦將持續追蹤我們所完成的部份之實用性及操作性是否符合當初對方拜託我們達到之目標,進而提出後需的檢討並且也將持續的改進,進而達成我們服務之目的。

這次的計畫真的是讓我學習到了很多,不僅僅單單是在專業知識上的學習,然而讓我更覺欣慰的是我學習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為人付出的那種熱誠,以前在學校其實大多事情都是靠個人完成,自己讀書考試寫報告,然後透過此計劃讓我跟我的夥伴時時有討論以及共同解決問題的機會,那是一種成就感,透過合作而達成自己達成不到的事情,感覺真的不錯,另外透過張老師、學長以及崔媽媽基金會的這些人也讓我體會到無條件為人付出的那種熱誠,透過這次的學習,我認為幫忙別人將會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種態度,或許這是不切實際的但是這將可以使我把眼光放低全心投入去做每件事情,學習到了謙卑及克服挫折的能力,也藉此感謝這次計畫的所有參予者、張老師、以及崔媽媽基金會。

6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老師看到你們願意投入助人行列,真是太欣慰了。有人說真正的幸福就是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文筆也很好。

YJ

Yao Jen 提到...

標籤文字中間要用逗號(半形,非全型),要不然會像你現在這樣黏在一起。

Yao Jen 提到...

不會因為付出變得匱乏,反而得到更多。這個道理,除非親身體驗與用心感受,外人是難以理解的。

MR.超 提到...

感謝老師的指導~我相信我們一定會盡力去做~全力以赴的!!!!

Yao Jen 提到...

請將此篇貼在產業實習。

Yao Jen 提到...

當然你的部落格也留著這篇。